哈西德猶太教-影響夏卡爾一生的信仰背景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夏卡爾出生在白俄羅斯的村莊,但是他是個猶太人,猶太人跟華人非常的像,他們就像很多的華人居住在海外,向心力很強,有群聚的習慣。這些人就居住在Vitebsk這個小城鎮,自己維持著他們的信仰。

  猶太教有幾個特點:第一個是只相信舊約聖經,他們稱舊約聖經叫torah,torah中文有時後翻的不太有情調,叫做「律法」,好像是很刻板的東西,但其實torah的意思是「教會」、「指引」。猶太教信奉舊約聖經是torah,並且守安息日Shabbat,安息日是從禮拜五落日開始到禮拜六的落日結束,而現在新教過的禮拜天。

  猶太人的休息日就是從禮拜五傍晚開始,下山之後就開始遵守他們的安息日休息,不可以工作。在安息日的時候,猶太人會點蠟燭,全家圍在一起吃飯。你如果去紐約,或者是美國東部,今天還有很多的猶太人,居住在那裏,還是守安息日,許多家庭在煮飯的時間全部用計時器設定好。他們在安息這天就不工作,連飯都是別人煮的,有一些人甚至連電梯都不想按,站在那裏等人來按電梯。

  不過夏卡爾的家庭是在猶太人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派別,叫做哈西德(Hasidim)猶太教。哈西德猶太教是從一個叫伊撒利亞的人開始,慢慢到了東歐發揚光大一直延伸到白俄羅斯。Hasidim是一個希伯來文,意思是虔誠的意思。哈西德猶太教是針對有些猶太教傳統有的時候過於嚴苛、死板,他們認為信仰應該是有生命,是一個活潑的東西,信仰應該有他的神秘的成分,所以哈西德猶太教特別強調上帝的無所不在。

  哈西德通常到他們禮拜的地方,會戴一個禱告的頭巾,然後上面有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很有趣,因為在舊約聖經裡面說:「你無論躺下,站起來,你的門上,你的家裡都要常常貼著神的話,而且要戴在額頭上」。他們後來就真的把舊約的經文抄好以後放在小盒子裡,戴在頭上,就成為他們的經文匣。所以哈西德猶太人進到聖殿敬拜的時候,男人頭上常常戴著一個禱告的頭巾跟一個小小的經文匣。夏卡爾在他的作品當中常常會畫這個經文匣,如果從猶太教的背景來看的話,就會比較親切。

  哈西德猶太教的年輕人的頭髮也是非常的有趣,頭髮旁邊的部分要留起來,並且紮成像辮子一樣,各位有機會到紐約的時候,紐約市有大批的哈西德猶太人。這(左圖)是在紐約布魯克林區他們舉行的一個婚禮。哈西德猶太人一直到今天還維持著這個傳統,上千人圍在布魯克林,你如果去紐約區珠寶,賣鑽石的地方都是他們的。你如果去他們的珠寶店會看到很多戴黑帽子穿黑衣服的,這個就是所謂的正統教的猶太人,哈西德猶太人。

  你如果有興趣了解哈西德猶太教,我推薦一本大塊出版的書叫做《現世》(for the time being),和《溪畔天問》(Pilgrim at Tinker Creek)是同一位作者安妮.狄勒德(Annie Dillard)。這本書非常非常的好看,翻譯的也很好,作者從醫學的角度,從德日進(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的生平,從以色列,從哈西德的角度來探討人的生死。這本散文非常的好看,如果喜歡讀散文,想看一些哈西德的故事的話,可以看這本書。

  哈西德傳統中有很多的小插曲、小故事非常的有意思,比方說有一天有一個小男孩,他進到他們的聖殿裡面,因為他不識字,所以他就在裡面念字母,不是ABCD是希伯來字母,所以別人問他說:「你為什麼只念單字只念字母,不念那個字呢?」他說「因為我看不懂這個禱文,我還不識字,但是我相信我念的每一個字母,到了天上以後,上帝會幫我編織成一個禱詞」。還有根據哈西德的傳說,每一個小孩子他在出生之前他已經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但是他出生的時候,天使會在他的嘴巴上按一下(所以人的嘴巴上有個人中),按了人中之後他對這個所有世界的記憶都沒有了,他就變成一個甚麼都不知道的嬰孩來到這個世界上,所以大家就因此來幫他慶祝他有一個新的開始。諸如此類的很多這種小故事在《現世》這本書裡可以得到。夏卡爾雖然是在一個猶太教的環境,但是是在哈西德猶太教這個充滿著想像、充滿著故事的一個信仰環境下長大的,所以哈西德猶太教對他的作品有非常深的影響。

  如果有興趣了解哈西德猶太教,還有一個更好的管道,就是梅蘭妮葛瑞芬(Melanie Griffith)主演的「A Stranger Among Us」,台灣翻譯成「終極女郎」。電影中Melanie Griffith演的是一個警探,被派去哈西德的一個社區查一樁謀殺案。由於她是位女性,而哈西德的社區是非常保守的圈子,所以她進去了以後就產生很多的文化衝擊。雖然是美國人在美國辦案,但是她進到哈西德社區的時候發現,哇有好多的規矩。比方說哈西德猶太教徒的家有兩個冰箱,他們的冰箱裡面肉類跟奶製品不可以混在一起。(所以在哈西德的猶太人家裡你永遠不會吃到火腿夾起司的三明治,因為這兩個放在一起是萬萬不可,是褻瀆神明的東西。)所以他們的冰箱肉製品擺在一邊,奶製品擺在一邊。當Melanie Griffith去調查案子的時候,她就偽裝成一個流浪歸來的猶太女子住到社區裡,然後有一天她準備要把牛奶放進擺肉的冰箱,裡面就有人像是發生了甚麼大事一樣衝上前去,把這個牛奶瓶搶下來說萬萬不可、萬萬不可。

  如果對哈西德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話,我覺得最好的兩個中文的資料,一個是安妮‧狄勒德的《現世》,再一個就是看還租不租的到《終極女郎》這部片子,娛樂性是滿好的,並且裡面可以看到很多有關哈西德猶太教的一些風俗,他們的樣子,他們的習俗、習慣。


上一篇  下一篇:起步-隱隱浮現的故鄉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