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主題(1) 猶太傳統中的信仰主題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後來夏卡爾回到了故鄉,因為他聽說他的女朋友快要變心了,他想要回去挽救他的愛情。不過後來回去後發現蓓拉對於他們的愛情還是很堅定。回到故鄉之後,夏卡爾就常常畫他記憶中關於信仰的一些主題。

1916 住棚節

  「住棚節」(1916年),是猶太人記念他們曾經在沙漠中漂流了四十年,在漂流的日子裡都是住帳篷的,所以後來他們每年有一段日子,他們就搭一個帳篷紀念提醒自己曾經是一個漂流的民族,今天能夠安定居住,應該謝天謝地有這樣一個安定的生活。今天美國很多保守派猶太人,每到過節的時候就在屋子外面搭一個棚子,在紐約有人甚至住在公寓裡面的樓上,也用木板搭了一個棚子來過住棚節。「猶太會堂」(1917年),畫的則是猶太人的教堂裡面,有大衛之星、燭台,燭台是猶太教一個很重要的象徵。

1917 猶太會堂

  當夏卡爾畫這些具有信仰色彩的主題時,畫面就沒有那麼多奇幻的元素,僅是很忠實的描述呈現他的故鄉以及他的信仰生活。但是這些作品往往又有一種很沉鬱的感覺,比如「猶太會堂」中坐了兩個一大一小的人,神情哀傷的感覺。

  當然夏卡爾也有調皮的一面,比如「拿檸檬的拉比」(左圖),拉比是猶太人對他們的老師的稱呼,檸檬跟住棚節有關係,住棚節要吃的食物裡面要放酸酸的東西,所以檸檬是他們過節要用的。rebbi披了一個禱告的頭巾,但頭上的經文匣不見了,夏卡爾很調皮的把一個很嚴肅的拉比頭上,再放一個小拉比擺在上面。

1914 在家鄉上空

  「在家鄉上空」(1914年)裡東正教形象的建築物常常會出現在夏卡爾的畫裡。在這裡可以發現到夏卡爾並沒有顧及到繪畫的比例,他把畫中人物畫的非常的大。這個人物有很多的可能,有可能是歷史傳說中所謂的「漂流的猶太人」(wandering drift),在傳說當中有一個猶太人,一直到彌賽亞時代來臨之前注定在這個世界上一直要漂流。但是也有人覺得那是在他們的民族傳說裡面,一個就住在天上,天天就飄在空中自給自足的人物。

1917 有繆思的自畫像

   「有繆思的自畫像」(1917年)還是用了立體畫派的一些方式來畫。是畫家畫自己在作畫時,繆思女神顯像,告訴他要怎麼畫。如果仔細看這幅畫的構圖,就會感覺到似曾相識,因為夏卡爾借用了古典繪畫傳統裡某個宗教主題的構圖形式,也就是天使告知馬利亞她將會聖靈成孕的主題,我們稱為「聖告」(Annunciation)

  夏卡爾在他的自傳(「夏戈爾自傳」或者是「我的一生」(my life))提到他到了巴黎,剛開始不適應的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羅浮宮。他去羅浮宮看了很多很多的畫,所以他對很多歐洲古典的畫家像林布蘭、葛雷科、德拉克洛瓦等等都非常喜愛,對西方的古典繪畫非常的熟悉,他也把這些方法借過來呈現他自己畫畫的那種靈感的呈現。

葛雷科「聖告」
卡拉瓦喬 天使與馬太

  參考葛雷科的畫就可以知道夏卡爾的構圖很明顯的是在指涉這件事情。他指涉就像天使報告馬利亞成孕這個消息一樣,或者如同卡拉瓦喬的聖馬太,描述聖馬太在寫馬太福音的時候,天使賜給他的靈感。當他做畫的時候,有如神助,從天上來的靈感顯現告訴他。就像1913年的「自畫像」中畫家有七個手指,有神助之力。夏卡爾用這種方式來呈現畫家的好像有一種特別的能力,他的畫有一種特別的靈感。


上一篇  下一篇:繪畫主題(2)飛翔的愛與蓓拉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