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二十世紀的兩段藝術家之愛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1917 蓓拉

  當夏卡爾畫「蓓拉」(1917年)這張畫的時候,他用了非常誇張比例,蓓拉是一個非常雄偉、居高臨下的姿態,下面有一片綠色的樹林,在這片樹林當中可以看到夏卡爾跟他們的女兒艾達(Ida Chagall)。

  如果我們再去看西方的傳統繪畫中,例如矯飾主義畫家巴‧米加尼諾﹝Francesco Parmigianino﹞的「長頸聖母」(Madonna with the Long Neck, 1540)(右圖),畫中聖母也是不成比例的大,或許這類西方繪畫中關於聖母主題(例如聖母升天)的畫當中所表現出聖母居高臨下的姿態,對夏卡爾所畫的這幅「蓓拉」畫像的構圖有所影響。

  在畫中蓓拉像聖母一樣俯臨著,而夏卡爾和女兒甘願渺小,甘願受蓓拉這個母性的護庇、照顧。當然這個蓓拉看起來滿凶的,但我想他不是要把她講得很兇,而是把蓓拉比作是聖母一般的威嚴,而他們甘願在這種母性的關照之下自甘渺小,自甘受照顧。

   這張照片就是夏卡爾跟他的妻子蓓拉跟她的女兒愛達。這是他的畫室,畫室的牆壁上掛了「橫臥的詩人」、「故鄉與我」等等作品,所以這應該是在巴黎的畫室。

  夏卡爾除了畫畫之外,其他的興趣很廣,所以別人請他作插畫的機會也很多。有一次他在替一本猶太人的作品做插畫,他的朋友就在觀察夏卡爾如何作畫。

  這個朋友後來這麼描述:

  「夏卡爾像鞋匠一樣敲打著銅版,不折不扣是個上帝的巧匠。他的妻子照料他的藝術,像照料發燒的病人一樣,讀故事的篇章給他聽。他們不停地笑著。七歲女兒Ida也從鋼琴上跳下來,想要聽故事。

  書中的奇幻內容就這麼藉著一家奇特的人,以及藉由俄羅斯的幽默與悲劇重構起來。

  因此夏卡爾一家三個人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愛達從小就耳濡目染,後來她雖然沒有成為一個畫家,但是也是在畫廊裡工作,成為父親夏卡爾一個非常有力的幫手。

  這種家人間關係的緊密,還有夏卡爾在作品當中對蓓拉表現的那種情感,我覺得跟另外一個畫家的對比很強烈。

  二十世紀另外一個很出名的愛情,就是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跟迪亞哥‧利弗拉(Diego Rivera)兩個人的這段愛情。很不幸的迪亞哥‧利弗拉非常的花心,他雖然跟卡蘿結婚,但是他還是同時不停的外遇出軌。當卡蘿在畫「迪亞哥與我」(1949年)這幅畫的時候,迪亞哥正跟一個電影女明星有婚外情。所以卡蘿畫了自己這幅自畫像要送給朋友,在這幅畫中可以看到卡蘿自己一邊想要留住迪亞哥‧利弗拉的心情,她把迪亞哥畫在自己的額頭上,但同時卻又流下眼淚為此痛苦。

  雖然卡蘿和迪亞哥很前衛,但有的時候牽扯到情感的時候,還是很脆弱的,雖然卡蘿允許迪亞哥四處花心,但是當迪亞哥真的這麼做的時候,她其實是很難過的。在「迪亞哥與我」當中,迪亞哥雖然是在卡蘿的額頭上,是那麼的重要,但是迪亞哥自己卻不在乎。

宇宙愛的擁抱

  在另外一幅「宇宙愛的擁抱」(The Love Embrace of the Universe, the Earth (Mexico), me and Senor Xolotl)裡,她更是用神話的環境圈起來,卡蘿把迪亞哥畫成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擁抱在懷中,他們的背後是墨西哥神話中的大地女神Cihuacoatl,旁邊的小狗是墨西哥神話中所謂的陰曹之神Xolotl,有的時候會以狗的方式來出現,同時也是卡蘿養的狗的名字。這幅畫叫「宇宙愛的擁抱」,我覺得很諷刺,她用一個大宇宙的環境,一個神化的環境來描述他們的愛情,她很希望迪亞哥可以留在他的身邊,然而迪亞哥卻沒有選擇這麼做。

  二十世紀有幾個很突出的愛情,其中兩個就是夏卡爾跟蓓拉,以及卡蘿和迪亞哥,而他們因為關係的不同,在繪畫中所呈現的出來的情感就非常的不一樣,在夏卡爾的「蓓拉」中,蓓拉像一個聖母一樣來那個來照顧這個小孩,而夏卡爾是甘心的做一個渺小的人來受蓓拉的照顧;而「宇宙愛的擁抱」卻是卡蘿自己想要環抱、留住迪亞哥。兩個畫家不同的際遇,就這樣表達在他們的作品裡面。

 

上一篇  下一篇:繪畫主題(3)十架基督與受難的猶太民族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