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晚期-晚年的愛情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1944年的時候,蓓拉在美國過世,蓓拉的過世對夏卡爾的影響非常大,後來夏卡爾替蓓拉出了「邂逅」這本散文集,並且替它做插圖。

  夏卡爾的女兒愛達不僅是父親的強力助手,也是他的強力媒人,愛達怕母親過世後夏卡爾感到寂寞,介紹了一個管家給他,這個管家virginia後來變成夏卡爾的女朋友,這是他生命中的第二個女人。這一段感情維持的不長,但生了一個兒子叫大衛。virginia是有夫之婦,所以其實這一段是一個不倫之戀,竟然生了一個兒子,讓夏卡爾自己也很尷尬,夏卡爾和virginia到後來感情也不了了之,不太往來。


1944 向過去致敬

  雖然這段感情維持的不久,但夏卡爾在這個時期的作品裡還是會提到這兩個人。「向過去致敬」(1944)的主題是回想過去,但畫家在畫的時候,將Virginia和大衛都畫入其中


1944在他的身旁

  在「在他的身旁」(1944)裡,夏卡爾把自己頭畫倒過來,拿著畫筆,旁邊的女性是Virginia。可以看到他用這種歌詠愛情的方式來畫他在Virginia身旁的時候,他依然有一段快樂的時間,但是從這段時間他用色上大量大量的藍色調也可以看出他心境上還是有很大的改變。他雖然快樂,但是蓓拉的離開對他造成的影響很大,所以夏卡爾這段時間很多很多的畫都非常非常的藍。

  夏卡爾生命中最後一個女人,我們通常叫他做vava暱稱叫娃娃,娃娃是他生命中第三個女人,她非常的照顧夏卡爾,一直陪伴夏卡爾到一九八五年過世,而夏卡爾死後許多事情也都是娃娃料理的。

 

上一篇  下一篇:人生的晚期-馬戲團與靈感的泉源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