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摘要(1)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派拉是個安於現狀,想獲得一安身立命所在的女子,她一直待在自己的家鄉,不曾遠離;一位兒時的朋友,在年紀輕輕時便離開家鄉,出去一闖世界;兩人在多年後相約在馬德里的佈道會場,多年不見,兒時的朋友已成為一位眾所仰望的佈道者。

  然而在此時,他卻向派拉表達了深藏多年的愛意,對派拉來說,這完全是一件她生命中最意外的一件事,她自小在同一個地方長大,內心所想望的,就是累積足夠的財富以及一份平凡的婚姻,對於這意外的表白,她不知是幻夢或現實,她在與朋友的旅程中不斷和內心交戰,她不願意為不可能的事燃起熱情,因為這份愛情是困難、駭人而且高風險的,然而隨著兩人對聖母信仰的討論中,派拉的心開始改變。

  漸漸的,派拉對愛有了自己的體悟,願意尋找愛,並承擔可能伴隨的失望和傷心,無論如何,她已決定讓「愛」成為她生命的嚮導,打開自己的心,讓愛進來,過去的她深怕會陷入憂傷和痛苦,然而現在的她卻因愛的緣故,恢復對上帝的信仰,因為她強烈的希望能與他的朋友有所共鳴;此時此刻她的朋友也正在掙扎以何種方式服事神,而她希望以她的愛讓她的朋友留在她身邊,以此種方式服事神。

  他們所經歷的一切以及對彼此的愛改變了許多事情,當他們真正自由的去愛對方時,派拉覺得她似乎可以與她的朋友一起完成所有的事情,並宣揚聖母的理念,她感到這是她生命中極致的喜悅。

她的朋友具有一種使命和恩賜,那就是宣揚上帝也是個女性的觀念,並藉著行神蹟醫治病人將觀念開展,然而這項任務將會非常艱鉅,派拉一心一意要與他一同努力,服事上帝,幫助別人,並成為他的安慰。

  然而,她的朋友若決定以行神蹟、宣揚理念來服事上帝,勢必會失去了派拉;於是他祈求聖母將他的特殊能力收回,他願用默默無名的一生來服事上帝,因為他實在需要派拉;派拉的夢碎了,她正因重拾的信仰而歡欣,如今卻為失落的美夢而崩潰。

  派拉逃離了她的朋友,在一個修道院中,她寫下了這個故事,故事接近尾聲時,她的朋友找到了她。派拉仍愛著她的朋友,她的朋友也因派拉的愛得到救贖,因為愛,他們將找回渴念,遠超過所擁有的特殊功能,而是成為人生的伴侶,共同找到另一條他們的路。

書籍摘要(2)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一個男孩放棄了當神父的機會,因為他不要一輩子待在同一個地方,只為了食物和水而奮鬥,他渴望去旅行,去認識這個世界,於是他決定成為一個牧羊人。他對牧羊人的生活很滿意,他看過了許多城堡,也見過許多人,不過就在這時候他常常做一個夢,夢境的內容是要他去金字塔尋找寶藏,正當他對此夢境半信半疑時,一個古老的國王麥基洗德出現,告訴他這是他的天命,提醒他不能夠放棄,他指示男孩跟隨著預兆去找到他的寶藏,遵循他的天命去行。

  男孩下定決心踏上往金字塔的路途,然而才剛踏上非洲,他所有的錢就都被騙走了,他試著放鬆自己的心情,懷著探險家的心情繼續這趟旅程。後來他認識了一個水晶商人,他幫助商人工作,使商店恢復了過去的生意,甚至比以前還要好,男孩也從中賺了不少錢,他想多賺一點錢,衣錦還鄉,再做一個牧羊人就好了。

  一段時間之後,男孩終於存夠了許多的錢可以離開,他想回去成為一個牧羊人,而且他可以買比以前多出一倍的羊,羊不會帶給他麻煩,沙漠卻會,他覺得也許像水晶商人一樣一直活在想要完成夢想的生活中會比較好,然而當他手中握著麥基洗德給他的烏陵和土明時,似乎又獲得了去完成夢想的動力,因為他永遠都有機會回去做牧羊人,但是他不再有機會去金字塔了,於是他再度踏上尋寶之路。

  好不容易,男孩終於抵達了綠洲,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的夢想時,他發現自己不斷的被考驗是否有堅持下去的勇氣,他必須耐著性子去注意上帝在這一路上給他的預兆;在到達綠洲沒幾天之後,他遇到了一個女孩法諦瑪,他一眼就看出那是他生命中唯一的女人,為了她,男孩開始想放棄寶藏;後來他冒生命危險為綠洲解讀預兆,而且成功了,他也因此獲得了五十塊金子,他覺得他已擁有足夠的東西,尤其是他認識了法諦瑪,在他心中,法諦瑪比任何寶藏都來得有價值。

  然而綠洲中的煉金術士提醒他,如果他沒有找到寶藏,那麼他一路學的這些東西都沒有意義了,法諦瑪會瞭解男孩必須去追尋自己的天命,而且真愛並不會阻攔一個人去追尋天命。

  經過一番考慮,男孩決定跟著煉金術士繼續去尋找寶藏,路途中男孩開始學習去傾聽自己的心,因為煉金術士告訴他,「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男孩不斷留意心給他的訊息,包括在沙漠中可能有的危險。在旅途的尾聲,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攔,他必須將自己變成風,才能解決此次危機,透過與風、太陽的交談,成功的接觸天地之心,將自己變成風,而他也看見神之心就是他自己的心,因此他亦可以展現神蹟。

  一個人從來不會知道他在歷史中扮演了什麼重要的角色,男孩也是,在經過一番探尋,他終於尋找到了他的寶藏,完成自己的天命,回到綠洲,與他所愛的女人團聚。

這兩本書成為暢銷書的原因

  這兩本書幫助人相信靠自己有能力獲得自己所想要的,只要自己是在完成自己的天命,整個宇宙都會幫助自己完成目標。它不僅提供了美好的遠景,也提高了人自的地位和能力,讓人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獲得努力奮鬥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讓人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不能做的,甚至可以與神同等,展現神蹟,做出一些不可能的事。

  它們都強調人的自主性,一切透過內省,不假外求。只要人征服自己的心,就能征服這個世界,不必靠外在的力量,你的心就是主宰,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必須聽從誰,對一些知識份子來說,這樣的說法應該是滿有吸引力的。

  它們關心每一個當下,不斷改善現在,未來就會更好;它並不強調未來,更不著力永恆觀念,人只要每一個當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未來就會更好,因為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所以現在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改變未來。

  此外,這兩本書鼓勵人培養性靈生活,也給人一些過性靈生活的材料(例如書中「另一個自己」的練習);端看不止基督徒有靈修默想的時間,各種宗教也都有其類似默想的儀式,可見這是人內在的普遍需求。對在事業上衝鋒陷陣的人而言,他們的心需要一個安歇的地方,這兩本書呼喚著性靈的重要性,幫助讀書的人重返對性靈生活有興趣,學習對著自己的心說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傾聽並觀察萬物的變化,使自己的心更敏銳,以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很有禪意的意味,而且這幾乎是人所期望能達到最高層次的心靈境界了吧。

我個人的感想與評論

  1、勇敢面對未知的生活

  這本書這部分的觀點很幫助我。

  有時候平靜的生活也許是犧牲無數的夢想,而且平靜的生活永遠有充分的理由吸引著我們。例如,男孩覺得羊群遠比沙漠來的不麻煩,法諦瑪也比繼續的尋寶之旅吸引人;對派拉來說,比起和一個宣揚信仰理念的男人談戀愛,家鄉的一切顯得熟悉、安全多了。然而當他們發現有一樣更超越的東西時,他們便又勇氣去追求。

  我們生活中充滿著可能會有的驚奇,要我們朝著未知走去,常常我們必須在已經習慣的東西和自己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選擇;男孩永遠都有機會回去做一個牧羊人,我們也永遠都有機會回到那種平靜的生活,但我們不一定會有機會處於現今的時機可以去完成一件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有才份,有時候卻會因害怕失去或是承擔可能的風險,而像聖經中那個領取一千兩銀子的僕人一樣,寧可將銀子埋在地裡,不敢擔風險做生意。

  2、追尋過程中必然之考驗:

  派拉的尋愛之旅以及牧羊男孩的天命之旅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路程中會發生許多事干擾去路,隨時會有「另一個自己」提醒我們這條路有多可怕、多不確定,或是出現一些你以為更寶貴的東西,像是法諦瑪;如同煉金術士提醒男孩的,「如果你所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再回來,如果你所發現的是暫時的光芒,就像慧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它就不會存在了。」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是有考驗的,亦步亦趨,不能遲疑,也不能失去耐性,這一切會不斷考驗我們,使我們認清事物的真正價值,熟練我們應該學會的事。

  這種追尋過程的挫折考驗,與需要的毅力恆心,對我個人都是很好的提醒。

  3、信仰的真諦

  信仰應當是使人向前追尋的動力。

  不過,在這部分我個人的上帝信仰,會使我對「追尋動力」有跟作者不盡一樣的理解。

  這本書中強調的是,征服自己的心,與自己的心對話,你就能征服世界,展現神蹟,因為有時候最值得驚嘆的就在於我們自己。作者相信,人的心會識得天地之心,也就知曉天命。

  我絕對相信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有讓自己驚嘆的、卻未曾被發掘的潛才,但是,這種發掘的過程,是人與「和人對話的上帝互動」的過程,和人對話的上帝,其愛不止在人心內、不止遍滿自然界的榮耀,其愛也在上帝的創造、上帝十字架救贖事件中,其愛還在歷史中、在人生中、在弟兄姊妹交流之愛中、在聖經—上帝的話語中。

  大自然與人心深處,不只是以上帝創造之美與人對話,大自然與人,也需要在十字架救贖事件中經歷上帝的愛上帝的心意,並等候時間之末了的徹底救贖。

  因此,僅只是在自然中,在人內心中找到向前追尋的動力,在我看來是絕對不夠的。

  我認為還有更高的動能,那就是識得上帝的心意——一切都是上帝之愛的賜與,因此需讓自己這一生,使上帝之愛得到滿足。不是彰顯自己的能力和榮耀,不是壯大自己,而是榮神益人,讓神創造—救贖之愛得到滿足。因此真正註寫、創造一切的,不是天地之心,而是創造世界、又以十字架之愛救贖世界的上帝。

太講究自我唯心的尋夢信仰,容易使我們自信而驕傲;但上帝信仰,最重要的,卻是使我們學習感恩而謙卑。

  4、愛的功課:

  書中提到的「真愛」是完全的放下,完全的順服,因此要「放下」去愛時可能會遇到的愁苦,勇敢去愛,並從對人的愛中,達到精神的最高境界;這和基督教的看法很像,只是缺乏了愛人之上,對上帝之愛的經歷與體會。

  能經歷、體會上帝十字架之愛,比較能幫助我們去愛自己根本不想愛、甚至憎惡、厭煩、覺得可恨的人。

  即使克服了心中的恐懼去愛人時,從人的身上,也不一定有回饋,反而有可能因長期付出而導致自己枯竭。

  但上帝就是愛,從上帝而來的愛給了我們愛的動力和源頭,使得我們可以定睛於上帝本身,而不是任何其他愛的對象。

  愛不是信仰,乃是因為有信仰,才有真愛。

  5.有關「心」及「信仰」:

  書中強調人必須瞭解自己的心,瞭解心的夢想和希望,傾聽自己的聲音,知道自己的天命,使得人可以對所做的事可以滿心歡喜,充滿熱情;當人走在自己的天命中,就能與萬物合一,亦與註寫一切的手(上帝)合一;因此,心即上帝,亦是所謂天地之心。所以信仰虔敬就能創造奇蹟,依隨自己的心,就是神創造奇蹟的媒介;煉金術士告訴男孩:「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在哪裡。」意思似乎是說你的心就是你最重要的寶藏。

  然而耶穌卻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顯然心不是「最高指導原則」,反而是人各自選擇了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讓心跟著走。

  人如果只要依循自己的心就可以完成一切,最危險的莫過於忽略人心中往往藏著邪惡。當人依循自己的心而行,可能成全了善良的願望,但也可能成就了遺害的惡事,「心」其實是不能成為標準的!「心」需要有依循的對象才行。

  此外,從我信仰的角度,若依隨自己的心就會走在上帝的道路上,那豈不就是上帝聽命於我的心,上帝就再也不是神了,若這樣,我所虔敬的上帝豈不是太沒有價值意義了?

  「我的心啊!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人該讓自己的心找到真正的財寶——上帝,因為真正的信仰應該是聖愛的、聖義的、永恆的、不任意改變的,給人真正的崇高、義和溫暖的愛,使人的心敢去依靠,使人有所遵循和指標。

 

 
回【趨勢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