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在白俄羅斯的猶太人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夏卡爾的名字叫做Marc Chagall(1887年~1985年),他相當的長壽,歷經了世界的兩個大戰爭。夏卡爾是一個猶太人,出身在白俄羅斯一個小小的城鎮叫維台普斯克Vitebsk。

  夏卡爾的名字非常有意思,生下來的時候,他的名字叫做摩西(moshe),他的姓是segal,是一個猶太人的姓,後來他的父親為了想融入俄羅斯的社會,就把segal改成shagall,這個shagall的拼法是俄文的拼法。後來夏卡爾到巴黎之後,就用了法文的拼音。(香奈兒Chanel的cha,也是發sha的音)。他到了巴黎之後就自己把姓再改了一次,改成了Chagall,名字從摩西moshe改成了mark(馬可),但是他用法文的拼法marc。因為夏卡爾後來長年住在法國,法國是他的第二個故鄉,所以他就把自己的名字完全改成了法文的Marc Chagall。

  台灣早期遠景出版的夏卡爾的自傳,翻的是《夏戈爾自傳》,「夏戈爾」其實跟法文的chagall比較接近,但是不曉得從甚麼時候開始變夏卡爾,所以我們就姑且用夏卡爾。各位如果到了國外的時候注意Marc Chagall這個名字,他的作品在很多歐洲各大藝術館都可以看的見。


下一篇:哈西德猶太教-影響夏卡爾一生的信仰背景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