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戲團與靈感的泉源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1968 大馬戲團

  夏卡爾晚年常常畫馬戲團,但不單單只是畫馬戲團的情境,「大馬戲團」(1968)中,底下有小丑吹喇叭,馬戲團成員在中間演出,但在整個馬戲團上方是天使在看。更有趣的是畫面的右上方,有一隻發出光芒的手,而在手的後方市畫板,意味著這其實是藝術家之手。在拜占庭藝術或者猶太人的藝術中,因為不能畫上帝,所以通常只能畫一支手當作上帝的代表,所以夏卡爾這幅畫中的這隻手,在宗教畫裡是代表上帝,而在夏卡爾的作品裡是畫家的手,從天上而來,承受天啟的任務。畫裡他把整個馬戲團,呈現另外一種色彩,在這馬戲團當中,畫畫的人是從天上而來的,秉成一貫。在畫這張大馬戲團的時候夏卡爾也說過一段話:「我畫小丑,我畫馬戲團的時候,其實跟我畫宗教人物的畫感受是一樣的。」

  幾十年來夏卡爾對他的畫的看法都是這樣,他覺得他的靈感是這麼來的。

  「畫家的一生」包含了夏卡爾所有創作的靈感泉源,我們說夏卡爾他這一輩子的畫有幾個靈感,一個是愛情,一個是信仰,在這幅畫當中,他把這些所有的靈感的泉源都擺在一起,家人、天使、愛情、猶太的經詩、拉提琴的人、東正教教堂與月夜……這些東西成為夏卡爾這一生做畫永恆的靈感泉源,讓他用畫筆寫出奇幻之詩。

 

上一篇 回【目錄


回【藝術天堂】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