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牽夢縈的鄉愁

文:Roxenna/gospel
製作:陳定鼎

  乍看夏卡爾的畫,第一個感覺是彷彿走進夢幻世界。的確,他是第一個作品被稱為「超自然」的畫家,十五年後超現實畫派才蔚為風行。等到多看了幾幅他的畫以後,會發現他的畫中有些東西是常常出現的,例如牛、小提琴、戀人…等。這是其來有自的。


魂牽夢縈的鄉愁


鄉村與我,1923
夏卡爾

  我們先看看夏卡爾的背景。他是猶太人,於1897年出生在俄國的一個小鎮。當時猶太人在俄國受到歧視,甚至不准接受高等教育;此外家裡的經濟情況也很差,父親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以賣魚為生,夏卡爾兒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對父親的記憶。家裡的信仰深深影響他的一生。

  不過雖然父親「工作禱告,心懷平安」,他卻很清楚他將來不要做這樣的工作,他要的是可以尋找生命意義的行業。因為母親的賄賂,他得以繼續讀中學,開始學小提琴、音樂、畫畫,開始接觸也開始關心藝術和中產階級,就在此時,他確定了將來的人生方向。

  夏卡爾於1911年至法國留學,當時法國為世界的藝術中心,他卻十分不適應。這裡對他而言毫無意義,他鎮日練習繪畫技巧,要不就周旋在社交圈中,這並不是他喜歡的生活方式。直到他到了羅浮宮,發現了前人的大師作品,他不再迷惘,同時,他也開始以立體派的技巧表達出他對故鄉的情懷。最有名的作品為『鄉村與我』,之後也多有以俄國農村為主題的作品。

  他一生中在故鄉只待過短短年,但這些日子的回憶卻已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裡,他以繪畫來表達他的內心世界。

回【藝術天堂】 回【夏卡爾的夢境與鄉愁】 回【藝術家
下一篇:愛情的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