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隱隱浮現的故鄉主題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夏卡爾就是在哈西德猶太教這樣一個環境長大。但是猶太教像華人一樣,通常不主張小孩子們去學畫,認為孩子應該都要去當醫生當律師,不應該當窮畫家。夏卡爾他們家非常的窮,父親在一個賣魚的地方打工。但是藝術天分有時候是抹煞不了的。有一天他在教室裡面看到他的同學用一個雜誌在臨摹畫畫,他就說:「哇你在做甚麼?」同學告訴他很簡單,就去圖書館借一個雜誌,照樣子跟著描就好了。

  夏卡爾發現竟然有這麼好的事,他就拼命去圖書館借雜誌回來,然後用雜誌一直臨摹,臨摹完就貼在牆上。有一天他的朋友來看到說你怎麼畫的那麼好,他就忽然發現,「我是不是以後就可以那麼做呢?」所以他是偶然間看到同學在畫畫,他跟著畫,發現自己喜歡這個東西,所以他就想學畫。但是那個時候他們家非常非常的窮,學畫是一件相當奢侈的事情,幸虧他的母親答應他去學畫,所以我覺得夏卡爾的媽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當初如果她不准夏卡爾去學畫,今天大概就沒夏卡爾這個畫家了。所以夏卡爾一直坳坳坳終於坳到母親答應他去學畫,他就在他的故鄉開始學畫。

1908 喪禮

  「喪禮」(1908年)是夏卡爾很早期的作品,你可以看到用色跟後來的作品相差很多,顏色顯得沉鬱,但是有一些東西已經隱隱約約的開始出現了,其中一個就是屋上提琴手。(有部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The Fiddler on The Roof),講的就是哈西德猶太人的故事)。猶太人在心情不好或者是想要放鬆的時候,會到屋頂上拉小提琴。有人甚至說小提琴是猶太人的心臟,因為這個東西好拿,不像鋼琴需要搬來搬去。猶太人常常的漂泊,常常的被趕,提琴是最方便攜帶的樂器。同時提琴的音色也是最適合拉小調的東西,猶太人的音樂通常是miner(小調)的,他們很少有major(大調),小調本身就有一種憂鬱的感覺,而小提琴比較容易表達這種感覺。在夏卡爾兒時的故鄉常常有人拉小提琴,而他往後的畫中也常常的出現拉小提琴的猶太人。

1909 婚禮

  「婚禮」(1909年)也是他早期的作品,畫的是猶太人的婚禮,前面也是有一個拉小提琴的。這兩幅畫還看不出夏卡爾後來那種鮮豔的顏色,綺麗的夢想,但已經隱隱約約的看到他對自己故鄉的無法忘情。


上一篇  下一篇:愛情來了-遇見蓓拉與巴黎立體派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