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主題(4) 夢境般的奇幻色彩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夏卡爾畫聖經故事的時候通常沒有甚麼奇幻的色彩,但是其他時候,大部分他的畫裡面都有很多很奇特的奇幻元素,比如畫畫愛情的時候常常有公雞在旁邊。為什麼呢?有可能是因為夏卡爾他在早年的時候,曾經替一位法國的寓言作家叫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小知堂還可以買的到他的寓言書)的寓言書做過插畫,那本書裡面有很多公雞的故事,夏卡爾可能因為讀過這些寓言,所以非常的喜歡用公雞放在他的畫裡面。


1939鐵塔下的新娘

   「鐵塔下的新娘」(1939)畫的則是一個猶太的婚禮,猶太的婚禮常常有一個棚子,空中有一頭牛,身體變成了一個提琴,新郎與新娘飄在空中,倒立的天使拿著猶太的蠟燭。所以夏卡爾的奇幻可以是非常歡喜的,也可以是省思的。


1939 時間無涯

   「Time is a River with no Banks」(1939)這幅畫有的中文翻成「時間無涯」,我覺得沒有翻的很好聽,他原來是說,「時間是一個沒有堤岸的河」。像不像席慕蓉的詩?席慕蓉很喜歡用時間、用河。這一幅畫裡同樣有拉提琴的,但不是一個人是一個長著翅膀的魚,有些藝術學者說他指的是一個神奇的生物,但我覺得是不是跟他爸是賣魚的有關係呢?因為夏卡爾從小看著他爸爸賣魚,所以這樣的東西會呈現在他的畫作裡面也不足為奇。在這個畫面中鐘擺一直擺盪(因為他們的家有一個鐘,所以他的畫裡面一直畫這個鐘),神奇的生物載著這個鐘擺在沒有堤岸的河,時間像河一樣一直一直的往前走。


1946 拿傘的牛

  所以「鐵塔下的新娘」中的奇幻是歡樂的,「時間無涯」中的是省思的,「拿傘的牛」(1946)則是調皮的。牛拿著一個傘,旁邊有新郎新娘,然後來吃奶的又是另外一個生物。

  所以夏卡爾的畫作常常有那種不按牌理出牌,非常奇幻的因素,這就是夏卡爾在二十世紀繪畫中特別吸引人的一個地方。他不介意這種童話式的東西,他不介意呈現美麗的東西,他不介意呈現他的愛情,所以他在整個二十世紀的畫風當中獨樹一格,當然同時也受到很大的批評,有人覺得他一直用同樣的東西,這種東西這個當裝飾用就好了,沒有甚麼保存的價值。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有一次這麼批評威韋瓦第(Antonio Vivaldi),他說韋瓦第是誰呢?韋瓦第就是寫了一個主題,然後重複了一千遍的那個人。有人就用這句話來批評夏卡爾同樣一個主題,他重複了好幾千遍好幾千遍,的確是他的作品最被非議的地方。而對於這個批評,夏卡爾的回答是:「詩人有很多的字,但是他可以創造出新的句子來。」

 

上一篇  下一篇:人生的晚期-晚年的愛情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