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主題(3) 十架基督與受難的猶太民族

講者:徐成德
講稿整理:陳若漪

  但夏卡爾的畫中不是只畫浪漫的愛情,雖然在他的畫中沒有特別表達自己對政治的關懷和意識,但是他對自己民族的遭遇有很強烈的感受。


1933 孤獨

   「孤獨」(1933)是在希特勒崛起的時候畫的,那時猶太人時常被趕來趕去,所以他就有感而發,是夏卡爾的畫當中少見非常嚴肅,非常肅穆的一張畫。猶太人手上抱著他們的torah、經文捲軸,他們的經卷是長的,可以攤開來,捲軸式的,放在一個盒子裡。這個憂鬱的猶太人坐在地上拄著手沉思,在這邊有一個像代宰羔羊的羊,或者是有人說他是舊約聖經說的小牡牛。地上放了一把小提琴,但沒有人在拉,天使正無言飛去,天空是很藍很亮的感覺。構圖很簡單,但是他流露的感情是很嚴肅的,因為這個時候猶太人的命運越來越悲慘。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六百萬猶太人在納粹的集中營裡面喪生,夏卡爾就在那段時間就畫了「革命」和耶穌的畫。


1937 革命

   「革命」(1937)是他唯一直接針對俄羅斯革命所畫過的一幅畫,這幅畫其實很有趣,畫面正中央倒立,看起來像馬戲團人物的人,其實是列寧。畫面左邊是革命軍,有人慘死在他們前方,但坐在革命軍最前方,桌子旁的是猶太經師,他的頭上有經文匣,手上抱著經文卷軸,坐在革命軍的這一邊;右邊,像小丑一樣做特技動作的是列寧,地上插著革命的旗幟,但是這一邊還有走唱賣藝的,馬戲團的,還有情人、故鄉、流浪的猶太人,以及還有畫畫的。

革命(左)
革命(右)

  換句話說,哪一邊才是真正的革命?右半部的愛情、信仰、音樂、藝術這個才是真正才是長久的,照理說列寧應該在左半邊,而猶太經師在右半邊,但夏卡爾很諷刺的將這兩個人對換過來,然後將革命的旗子擺在右邊,雖然左邊是革命,但是真正的革命是右半邊,愛情、信仰、藝術這個才是無價的東西,所以他間接的呈現他對整個俄羅斯革命的看法。


1938 白色礫刑

  這段時間夏卡爾也常常畫耶穌,「白色礫刑」(1938)這張畫的四周,可以看到被焚燒的猶太會堂,有人帶著經卷逃亡,有人被擄成為囚犯,有人家破人亡……他把整個民族的苦難圍繞在耶穌的釘十字架。耶穌對他來講是一個苦難的象徵,就像耶穌被釘十字架一樣,整個猶太人的命運就像耶穌的生命一樣。然而其實這張畫對猶太人來說是相當大逆不道的,猶太人絕對不會在他們的畫裡面把耶穌呈現出來,所以夏卡爾這一系列的畫被他的同胞批評的很厲害。

  在「黃色礫刑」中,他甚至直接把基督畫成了頭上帶著經文匣的猶太經師,下面則是猶太民族可悲的命運。夏卡爾常常用耶穌釘十字架來指涉他整個民族的遭遇,猶太人真的在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非常的悲慘,特別是二次大戰的時候,所以對夏卡爾來說,與其說是關懷政治情況,他更關懷的是整個民族猶太民族在當時所受的壓迫、迫害,所經歷的漂流。他甚至曾經在寫詩的時候,把自己比作耶穌。

 

上一篇  下一篇:繪畫主題(4)夢境般的奇幻色彩

回【藝術天堂】 回【目錄】 回【藝術家